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2014年前膽(市場篇)

先看一看基金經理們的看法。林少陽及黃國英均看好外國股市,不過前者看好日本市場,認為會如美國一樣出現牛市,而基於股息率相對地方國債,他亦看好德國股市。而黃國英則繼續看好美股。

林少陽認為「...至於其他海外市場,本欄會繼續留意日股的發展形勢。除非東海局勢出現重大的變故,否則的話,明年中日兩地股市,表現都不會太差。中國因為改革初期,需要時間休養,盈利增長動力未必很強,但好處是這幾年整體市況落後全球股市,估值偏低,加上市場往往走在經濟復甦之前,只要投資者相信改革成功,在盈利未出現明顯復甦之前,大市依然可以首先出現估值上調。

另一方面,日本因為有重大的政策扶持,日股的上升動力可能更強。當然,偶然間的中日貿易及海岸線主權糾紛,或會持續困擾中日兩國股市,為長線投資者提供短線低位買貨的機會。」

對於港股,林認為「...港股市場,本欄相信會漸入佳境。但與美股的情況類似,市況不可能是一面倒的向好,因為三中全會之後,市場對新一屆中國政府的信心是加強了,但是改革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以銀行利率改革為例,那將減弱銀行的淨息差,對內銀股不利,而內銀股是恒指及國指的中流砥柱,內銀股升不起,指數的升幅將受到局限。」,


美股依然勢如破竹,繼續新高,和中港呈現強烈對比。其實中國股票情況,和九十年代中前期的日本可能差不多,○七年的瘋狂泡沫爆破,○九年幾萬億救市製造一個強力反彈,也同時埋下禍根,企業高負債過度投資,議價能力低,人工飛升再加人民幣升值,令公司盈利普遍看不到前景,股票絕大部分只是有反彈無升幅,任得外圍如何強勁都無用,和當時日股十分近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