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王華文章精選

聖誕假期前看了一本書<對沖拆解王>,當中的一些想法筆者未有想到,特意在網上找回些文章,以作記存。資料來源: http://blog.sina.com.cn/u/1890787253


其實長綫基金的決策速度也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基金內的分析員自己有倉位,可以直接下達命令給基金內的trader(交易員)到市場買賣股票,如果基金內的基金經理最終沒有配置相關股份而該股份真的大升,基金經理甚至有可能被CIO(Chief Investment Officer)修理,這種基金內的分析員權力及地位均很高。

第二種為游說型的買方分析員,他們有自己的虛擬組合,他們的獎金來自這virtual portfolio的收益率及年終基金經理老闆們的評分。當然,一些有口碑的基金內的分析員一upgrade或downgrade股票(內部才看到評級轉變),則有一些各地的基金經理擁躉會立刻反應配置,因此時差會減少。

第三種是個股反應最慢的結構,買方分析員需要簡單的筆記,然後約每一個PM(Portfolio Manager)談,開例會時提出觀點或召開會議,科技板塊內,他們只比較適會買賣超大市值的公司。

至於對冲基金,一般對管理層不一定很熟悉,看股價動態及經常猜長綫基金過幾天後會買或賣,因此有點像QDII一樣,追漲殺跌,一兩天內建倉拆倉,當然也有一些是contrarian(相反操作者),因為對event(事件)or catalyst(催化劑)敏感,因此交易較頻繁、較急,但欠持續性。而且trader很可能離PM或分析員都很近,因此會常常變陣。


投資時只適合定模糊目標價及概率

小投資者常常喜歡問目標價、止蝕位及被主持訓練說出在甚麼價錢買入股份。投資是一門鬥智鬥力的比賽,長綫基金不會去想別人怎樣怎樣,但對冲基金則常常猜度,有時也用套戥的心態,因此一些突如其來的個股消息,多半是內幕人士或對冲基金去估計其他參與者的未來行為而快一步動作。

了解以上邏輯,我認為投資或投機都只適合有一個很模糊的目標價及概率,相信我是極少數這樣回答觀眾題目的嘉賓。每一隻股票的速度都不一樣,因為參與者對每一隻股票均不一樣,加上每一隻股票的內幕人士及友好莊家的手法也不一樣,因此拆解需要一層一層脫。

這一篇並沒有提及一些非傳統基金,有的是只看重指標數據,不看管理層,他們的下盤速度及力度也因情況而定,並不能套用以上長綫基金的行為模式。

十項全能麻雀高手
相信我是投資炒股界第N個人說炒股如打麻,我幾個月前出版的《對冲拆解王》一秘笈中亦有提到,讓我們在這篇中結合這書中的〈十項全能炒家〉加以詳細深入討論,以下是全新創作的「乾貨」。

第一層:圖表印象派
第一層次的炒家為「圖表印象派」,這種人打麻雀為一成不變,永遠只會造自己長門那門牌,就算上家、對家都造了萬子,自己萬子長,也堅持造「水尾」萬子。如果印象派中有萬子有番子應該造混一色,就只會死造混一色。用這種方法打麻雀,其實可以打得很快,因為無需要動太多腦筋,屋邨雞糊跑馬仔格局、「風水大師」局。

第二層:只會做功課的學生
第二層次是「只會做功課的學生」,書中所提過的就不再重複,此層為價值投資初哥,在打麻雀時,不停思考自己手上的牌,看如何食到最大,或最快,他們埋打若幹,一生勞碌卻還輸多贏少,因為他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和外界接軌,只看到眼前的一棵樹。

第三層:博學的市場雜工
書中炒股第三層次為「博學的市場雜工」,他們看似甚麼牌都會打,台灣牌、香港牌、上海牌、深圳碰碰牌、鋤大弟、排九、天九、賽馬賽狗,看似樣樣識,絕對有型有格,騙到不少無知婦孺,但其實是空心老倌,無一精通,說得天下無敵,其實自己知自己事,這種人如果經歷多年股海,其實自己不會或不重注買賣股票了。

第四層:略懂莊家行為的原始人
第四層為「略懂莊家行為的原始人」,麻雀枱上如果有人出千,如放牌給下家對家上或碰,這原始人能很早嗅到這血腥味,加入防避,或走為上着。他們開始留意上家及下家的造牌進度,但仍無法較準確地預視贏的概率,只看見現有的格局。

第五層:看見決賽對手的神經刀
書中炒股第五層次為「看見決賽對手的神經刀」,對其他麻雀對手的造牌及留牌的進度有「感覺」,上家跌牌應不應吃或等自己摸更好的,開始進入Expected value的計算,而且不死造自己手上的牌,也一眼觀七,留意市場的活動。

第六層:看通基本面和市場面的文明人
第六層為「看通基本面和市場面的文明人」,洞察力可以讓你看見對手的眉頭眼額、手勢,有沒有偷雞,是否刻意作大9件見光,其實剩下的4隻為「四不像」,嚇人以讓對手棄糊。這層次開始進入專業行列,但要持續地贏,仍有一段路要走。

第七層:eAPT理論使用者
第七層是「eAPT理論使用者」,這層次下對Signal(訊號)及Noise(雜音)已有分辨能力,能很快看到叫不同「飛」數下的贏的概率,能分辨誰是空心老倌在作大,誰是暗渡陳倉暗起革命造「十三么」之外,亦能引入不同牌的不同打法,因為不同對手有不同背景及打牌習慣,也不會打一種麻雀,他們的進取程度,轉章的速度,受不同環境的影響,精神及轉數,對番子的溺愛程度都不同。表面上是小小四人枱,但中國的國技就在這四方城表現無遺。

第八層:場景模擬者
第八層「場景模擬者」,是很有挑戰性的一層,到了這層次,相信只要打的圈數在8圈以上而精神狀態良好情況下,應有2/3機會總是贏得最多的人一位。除了第七層能很快看出每人性格特質及牌路外,能像親歷其境般透視每個人的牌。當然不是出「老千」或偷看,乃是從每個人打出的牌及小動作中重組他們的牌,腦內呈現四套在流動的牌及一個愈摸愈少的牌池。

另外,到了這個層次,已根本不會再把自己手上的牌整齊排列,萬子歸萬子,索歸索,這樣亂章排列是不讓對手看出,而且每一隻牌經過沒有錨點(anchoring)的重算(recalculate),隨時、隨地、隨意改變打法。

第九層:組合拳的用家
第九層「組合拳的用家」則是不停Recalculate,每一隻,是每一隻,我沒有寫錯,每一隻牌思考,不停假設四套牌及一個池內的牌的分布,不停修正重組,其實就像上一篇文章內提到的美國科幻連續劇《Fringe》(F檔案)內的光頭observer(觀察者)從每一個「意外」中重新Recalculate或Re-calibrate去預測將來。

來到這一層次的麻雀高手,能比較準確看穿哪位對手銬起了你食糊的牌,誰已經棄了糊。攻守自如,轉章自如,隨時變陣,由造筒子清一色,變造混一色,然後留有下家要的牌,在危急時轉做對對糊,化險為夷。

第十層:知錯即改的高手
那麼,第十層是甚麼呢?是知錯即改的高手,第九層雖然已經登峰造極,但還是欠了一個自我修復功能。很多朋友打完每一盤後,問準別人同意下,看看其他人的牌是否真如所料,池內的結構資序如何,但甚少有人很冷靜地重組全局案情。

我因為習慣了打四人國際橋牌,當叫完合約後,Dummy(夢家)開牌亮相的一刻,我們已靜靜的在盤算策略,橋怎樣過,怎樣造橋,牌的分布的可能性,哪一兩隻牌是全局關鍵……,這一切已融入了打麻雀的方法內。這麻雀內除像IBM深藍超級電腦不停模擬Monte Carlo Simulation Path以戰騰前蘇聯棋王外,也不停轉章,同時因應情況棄糊,然後發現錯了,馬上重造。或例如在首圈打錯了筒子長門中章後發現上家並非真的做筒子而回頭重新造,不拘泥已失的寶貴中章筒子。永不埋怨運氣,不埋怨對手、不停改變優化自己的打法,捕捉下一次的機會。

另外,第十層應有的是動態策略的更新,例如炒股票很多人很多時在尋找10%機會去贏90%的回報,而其實很多基金經理是反過來,找到90%的機會去贏10%的回報,然後用槓桿倍大賭注。在風平浪靜下,做十三么,慢慢在拆局下發現清一色對對糊食出機會反而快人一步,在對手成形前總是把輸章早一兩圈打出。
另外,第十層的重要在於不停思考,當人的平均年齡有70至90歲,其實一生中只有大約1/10或1/2左右的腦元(neuron)被激活(activate),如果我們能夠以多角度,跨時空的思考,只要能激活另外5%的腦元,你已就非凡。

只有5%基金經理能創造 alpha

對冲基金注意力放在股價催化劑

今集想和讀者討論是另一個對冲基金及長綫基金策略上的差異。當然,為了令讀者容易明白兩者差異,我嘗試以最常見的對基金經理及最常見的長綫基金經理作例子,但事實上,基金的高手(5%屬高手,95%是很會說,但交不出成績的),大都能夠知己知彼,了解場內其對手的弱點而出手。用另一句話說,5%的對冲基金高手會想長綫基金的想法,然後在其弱點上重擊,或順長綫基金之浪而乘順風車。相反5%聰明的長綫基金也會知道對冲基金的天生弱點而連續狂買一些短綫估值超貴的所謂Fallen Angel,此乃有意識的挾空倉行為。

對冲基金天性喜歡短時間賺取高回報,因此往往把注意力放在和股價短期有強烈波動的催化劑,分析這些事件是一級訊號(First Order Signal)還是第二級甚至第三級,第四級及以後的可被視為雜訊(Noise),對股價有直接衝擊的配股集資、盈警、每股盈利增長一類的為強烈訊號,毛利率及產品Design-win即被分類為第二級及第三級。....

留意明年初CES Apple有否強勁新品

首先分辨這新消息(例如iPhone 5正式登陸中國銷售)是否雜訊,然後是First Order、Second Order、Third Order,其次分辨市場會否誤判,然後由驚喜程度量度震幅。過程中,用我前幾篇所說的eAPT法去分解,因為每天市場有無數宏觀(大部分是3rd Order)、行業(2nd或3rd order)及公司個別新聞(1st或2nd order)夾雜着,我們要從成交量、個別產業鏈內股票(最好是純因子)的波動,加加減減,去想出各方量最強的總和及其方向,估算多少對冲基金是在猜傳統長綫基金3日後的買或賣行為而「偷步」入貨、出貨或沽空。

以上一切一切,並不是一般長綫基金經理「擅於」及「樂於」做的。所以一般(不是全部,是大部分)長綫基金在追尋structural story及theme investment。簡單來說,只要公司向一個美麗的玫瑰園進發(增大市值),途中遇到小小挫折跌一小跌,長綫基金是不會沽貨的,除非大量基金單位被贖回或基金策略師調節國家權重(country weighting)或行業權重(sector weighting)。

套用這些思考模式到Apple,因為Apple是權重股,Macro因素也對其股價有強烈衝擊,我認為作中長綫投資,無論做長或短,值博率多不高,反而可猜想明年初Las Vegas的Consumer Electronic Show(CES)內會否展出比iPhone 5或iPad 4強很多的產品?短炒可能較有把握。至於三星,我覺得硬件的硬實力又是抬頭的時候了,韓國市場有外滙管制,可考慮在英國上市,美元報價的SMSN GDR.....


小弟來說,無論開市跌市,都是學習的機會,都是認錯反省的好時機。有一些科技公司出了平平無奇的業績後,股價表現堅挺,其背後原因是公司管治好、透明度高,及應變能力快。

 大海裏的救生圈
公司管治最重要

公司管治放第一,因為如果公司管治不好,則管理層說話的水分會大量增加。市好時、潮漲時、銀行放水時,真不容易看得出裸泳是誰;潮退時,反射理論令公司陷入漩渦式的惡性循環,最後是Operating deleverage(營運效益去槓桿化),即規模效應下,生意、毛利、營運利益都會大跌。

在這時,最好的避難所可能是債券,但有些資金也會流入一些有品牌、商業模式易理解、產品銷量易從公開行業數據查得到的公司。這是小弟基金拍檔提到的透明度。以小弟分析,基金經理也有老闆,在逆市時,買了日日跑輸大市的股票,問題不是最大,連跌的原因都猜不到,才是大問題。為了避免陷入這種被老闆質問、頂痰罐的日子,最好辦法是在淡市中遠離他,此乃一些基金經理生存之道。這個第二次的去槓桿化(Deleverage)就是De-rating(PE市盈率調低)的原兇。

相反,如果有品牌,即可在零售架上看到標價、有少許感覺的品牌股。尤其是出完業績同時亦有Guidance(指引)的公司。如果有全年指引,這指引猶如大海裏的救生圈,大家都爭相認購。美國上市的公司一般都有下一季的預測。在香港,這種情況是不一樣的,內裏有「走盞」。

公司管治好的公司指引,在跌市中絕對是明燈,因為有充分理由解釋。


重股東利益 吸引長綫基金

第三是應變能力快,處事以股東利益為重,當然比較吸引到長綫基金的參與,不怕你悶,只希望長做長有。
另外,小弟雖然第二年在分析員行列就獲得業內有名的最準盈利預測獎(中國、香港的IT股),但屢次估富士康(02038)的業績時,都是錯到「離行離罅」,雖然有一堆其他大行朋友一起同歸於盡,但也實在令小弟非常尷尬,至今仍感到慚愧。

歸根究底,因為香港上市的富士康上市之後從來沒有給指引,而且內部股權架構複雜到即使給我看也不一定看得明。又不像其他兄弟公司及台灣母公司有每月強迫公布的每月營收數據作依歸。小弟曾經以連續劇形式強烈建議基金賣出/沽空2038,亦反手以連續劇形式唱好2038,但其管理層依然是不動聲色,不在意,甚至有一次讚小弟文章內容啓發了富士康的市場策略,所以小弟一向非常尊重富士康管理層的專業精神,不會小氣辱罵小弟的沽出報告。可是,話說回來,小弟至今仍然不會在富士康出業績前下注或留有注碼。


聯想短時間調動資源搶佔市場

當恒指一跌就去了2,000點後,開始有超長綫基金四出打聽有甚麼股票在未來10年有穩定增幅,每年或許有10至15%的股價平均升幅,這條問題往往在大跌市時都會出現。小弟基金中的其中一個拍檔(上兩集被小弟稱為「傢伙」的那位)也有問及。以我的理解,背後其實在問管理層的應變能力,臨危不亂,化險為夷。宏觀經濟誰都說不準,但消費市場的觸覺是可以提升的。以三星電子及華為/聯想集團為例,公司非常重視情報收集、分析及消化。很多時在轉角市快人一步備貨搶灘,消費意慾來臨前則提早清庫存。依小弟愚見,日本公司包袱太多,市場敏感度低乃其近10年向下走的其中一個重要而不是所有人都深刻明白的原因。

以聯想為例,很多供應商都會非常願意配合聯想搶灘,在惠普及宏碁不小心跌倒時,乘虛而入,快速調動兵馬,快速搶佔市場,在極短時間內調動供應商的資源,在平時沒有「好好對待」供應商的企業,這是不可能做到的。這種業務上的buffer(緩沖)和前文所提的股票回購/指引緩沖就會令長綫投資者放心Long and hold,因為企業進可攻,退可守,因此不至在熊市時被「洗倉」。相反,像國內Z字頭的一間公司則往往在市況不穩,供應鍊緊張時,被供應商及合作夥伴教訓,以致生意及股價重創。

用平常心觀察基金經理 提高勝算
買大市值股票是買大趨勢
其實以一般長綫基金為例,也不太會再進一步向下挖,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是「常理心」,大市值的股票是買大趨勢,更何況是權重股。
所以一般長綫基金如果已經買夠了某些股票,是比較少因為短暫負面催化劑而減持股票,反而可能因為有中綫正面故事或趨勢而增持該股。
因此,小投資者最好買或沽空自己的行業股票,然後用「平常心」看一眾基金經理了解到哪一步,這樣是提升勝算的最好方法。

小投資者缺乏自己作主的勇氣
大部分投資書教人分散風險,不要投資自己工作的行業,不要沽空,因為會輸無限,小弟對這些看法都很有保留。而小弟覺得這種洗腦方法的成功是在於小投資者缺乏自己作主的勇氣,白白浪費了時間及金錢追逐一些無法自主及無法重複的打法。這個剛好和基金經理的通病──過分自信,有180度的差別,兩者都不健康。
小弟在前幾篇也輕輕提到,一般人不會儍到以為自己技術高超,走入麻雀館華山論劍,但卻很少有人(基金經理及散戶)有定力在一兩張麻雀枱長打,不停提升技術,總是忍不住受人引誘到大枱或細枱賭一世。

掌握勝券最高境界:反轉反轉再反轉
小弟認為對買賣一隻股票的勝券把握可分成5個不同階段:
階段一、不了解該公司及該行業的基本面及買賣該股票的資金面。散戶大部分停留在這階段,因為散戶往往在「分散投資」的魔咒下,買了自己不熟悉的板塊,追隨中央政策/板塊輪動,追來追去。
階段二、較用功的投資者及初級分析員會較了解該股票的基本面,行業競爭及大趨勢掌握其中,但往往缺乏市場面/資金面的動向。
階段三、除了解基本面,也了解買賣該股票的是哪一種投資者,這些投資者以往對哪一些消息較敏感,此種投資者很多時知道產生額外回報(Alpha)的原因,但卻欠缺預測Alpha的能力。到了這個階段,只要冷靜、用功及專注,應該不會在麻雀枱上輸大錢。
階段四、這種投資者除掌握基本面及資金面,更對未來有前瞻性,對注碼控制得宜,甚至熟悉長短倉運籌帷握。但往往過度自信,身邊不少對冲基金朋友屬於這一種。

對股票有強烈感覺
階段五、反轉、反轉、再反轉,頂級的基金經理或專業炒家除了有階段四的大部分優點,更身輕如燕,如靈猴一般靈活,對股票有強烈感覺(不是感情),正手反手互換,反轉、反轉、再反轉,能快速承認自己的錯,快速反手更正。
以小弟為例,非科技股小弟可能還是停留在階段一、二,再生能源及科網股可能是階段二、三。而半導體及手機/電視/電子股則可能落在階段三、四、五,有些股票在某些時刻落在階段五,大多數時間在階段三、四之間。
小弟對於沒有把握贏的雀局,是小量下注,培養「感覺」,當「感覺」強烈到可作階段五的策略時,就將賭注10倍放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