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投資真的不容易


這篇文章,主要是引述台灣著名BLOGGER綠角的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武松巴菲特>有一個不錯的比喻。看完武松打虎,大概沒有人會想到,自己努力鍛鍊,有朝一日可以如武松一樣,可以赤手空拳打死老虎。但在投資市場上,居然有極多投資者以為自己看完巴菲特的書,看看年報,就可以成為第二個巴菲特。

在巴菲特年輕的時期,或者看年報真的有用,因為當時沒有internet,資訊不普及,擁有財務知識的人少,分析年報已經能為投資者帶來優勢。聰明的投資者,應該要知道,年報在現時資訊泛濫的年代,確實不能帶來多少優勢。或者,有人會argue,有很多投資者根本不會看年報,但投資者要面對現實,你在投資市場上面對的對手,不是這些不看年報的散戶,而是有眾多專業人士協助的基金大戶及內幕消息的投資者。即使你回報率高於不看年報的散戶,相信很大機會你的回報率不能優於市場平均,因為市場並非如投資書籍所說,股票市場其實是相當有效率。

"事實證明,在財金領域學有專攻,以投資為本業,整天埋首市場,有分析師團隊撐腰,與業界建立訊息管道的專業經理人,都難以打敗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你覺得,每天下班後研究一兩個小時,假日看個雜誌和理財書籍,上班時還要抽空下單,就比他們更會選股了嗎?"
所以,我們面對市場,應該永遠要保持謙遜,切忌過份自信。

看完綠角的文章,再回看去年自己的投資表現,真的會感到灰心。不過,其實我們可以看開一點,學習投資之道是需要時間,即使現在的回報落後於大市,投資的學問是仍然值得花時間(金錢)。人生作任何決定其實均有對有錯,怕錯追求完美是人的天性。將投資化繁為簡,買指數基金在投資生涯初期確是能領先主動投資,但你不會學習,投資技巧不會有進步,你永遠只能有市場平均回報。

正如買樓,相信沒有人會將自己買樓的投資回報與中原指數比較吧?股票最錯,只是每日報價及擁有廣泛報導的指數。(當然買樓多數涉及槓桿,回報率受某程度的扭曲。)
但綠角先生的文章是極具價值。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對股票期望太高(太高期望可能令你承擔太高的風險),不要認為股票投資很簡單(跑贏法人及大市,確不如林治、東尼所說般容易),面對市場,永遠要保持謙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