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雙城記

幫林少陽轉載一下

<雙城記>

上周到了新加坡過周末。

由於已過旅遊旺季,聖淘沙人流不多不少,沙灘上只有懶洋洋的外國遊客,以及少數本地青年到此一遊;就連新年時候大排長龍的新加坡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大部份機動遊戲不須等上15分鐘便有得玩。市區的遊客常到地點,舉目所見,盡是學生及有閒暇心情的本地遊人。

新加坡佔地只及香港三分之二,卻容納了接近500萬人口,人口密度比香港還要高。不同的是,香港山多平地少,以致絕大部份港人居住在市區不足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新加坡人則佔用其700平方公里土地的過半土地作居住及商業用途。更重要的是,新加坡人生活節奏沒有香港那麼急,整個城市的節奏,平均的生活水平,感覺是在香港之上。

就以當地的士司機為例,整體的觀感,是態度遠比香港的士司機友善。兩位頗為健談的的士司機,不約而同地向我們展示其對這塊土地,這裡一切的熱愛。

回程時,接載我們的司機,更在我們幾位香港遊客面前,不留情面地批評香港昂平360纜車事故,八百名乘客於三度低溫下滯留半空近2小時,海洋公園接連發生多宗事故,就連香港迪士尼亦因為實在太小,而被這位星洲的士司機,彈到一文不值。

他還自豪地說,自己每次出外,例必乘星航,因為星航的客機,機齡不超過五年,國泰(293)
國泰航空 (293)服務口碑還好,但平均機齡遠比星航舊。記憶所及,國泰及星航多年來贏盡本地及外國遊客口碑,我們的國泰,不致於那麼不濟罷?然而,這位司機想攞威,我們既然盡興而歸,亦不介意成人之美,只是微笑不語。

老實說,昂平360由籌備開辦當刻開始,就是一個嚴重的錯誤,當地根本並不適合興建吊車。傳媒的狠狠批評,絕對是恰如其份的。然而,海洋公園那幾單小小意外,本港傳媒明顯是小見多怪,神經過敏。香港傳媒近年跟風成風,有失偏頗的言論到處流傳,對香港固有的多元種族共融文化,造成頗大的破壞。

記得當年讀中大,與一班報社的朋友談及,我曾以香港人為榮,香港人拼摶與靈活變通的精神,其學貫中西的文化底蘊,令到很多在這裡共同生活的人,感到無限的精彩;事隔多年,已記不起當時周保松前輩是否在場。回到香港,得知學長因為一句「今天作為香港人,我感到羞恥」,在網上受到網民諸多刁難,以及無數的人身攻擊,令人異常痛心。再與我們在新加坡的經歷相對照,更是痛上加痛。

與新加坡相比,香港其實沒有太多的優勢,我們的法治精神、政府機構的行政效率、多種族文化共融等,新加坡一樣有,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惟一的不同,是香港有龐大的中國市場,作為我們的後盾,這是新加坡人感覺最酸溜溜的地方。若最近反內地人的情緒進一步升溫,以致國內遊客群起抵制香港,受苦的將是普羅大眾──當然,大地產商、零售商亦會受苦,但是他們財雄勢大,蝕幾年都蝕得起(況且,香港的大地主,根本不可能虧本),而打工仔,能否忍受半年不出糧?

明顯地,我們這個城市真的病了,而且病得很重。如果大家有心重新振作起來的話,我深信This City Is NOT Dying,而是 This City Is REBORNING。然而,在重生的過程中,大家是要付出。首先,我們要做的,是不要自己人互相指責對罵。各位傳媒大佬,亦請高抬貴手,不要再在火上添油。

(本文涉及香港整體利益,歡迎本欄讀者轉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