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中國增長穩,醫療環保具發展空間(2013年5月16日)


Source: 信報

中國最新公布的4月份經濟數據仍缺乏明確方向,但總體來說,目前經濟增長情況尚算穩定。若從「三頭馬車」即是出口、消費及固定資產投資幾方面看,4月出口按年增長14.7%,優於預期的10.3%;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12.8%,與預期持平;1至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20.6%,遜於預期的21%。數據趨向欠缺一致性。
為了更確切掌握中國經濟實況,筆者最近就到了內地考察,並總結了一些見聞跟大家分享。首先,在與多間A股公司管理層的會面過程中,筆者聽到不少也表示有集資的可能性,這無疑令人感到頗失望,因為整體的感覺,就好像股市的存在價值只是為了籌集資金。
奢侈品白酒業要提防
事實上,在分析過所有A股上市公司營運現金流及資本開支後,亦不意外地發現,在過去五年它們都是沒有產生任何自由現金流。國企由於得到銀行充足支持,管理層(或政治領導)又可從開支獲益,所以自然有使用資金的傾向。此外,即使規模較小的民企,同樣傾向進取投資。
另外,在長沙從高端百貨公司管理層口中得知,基於中央加強打擊貪腐的力度,所以政府管員在拍合照時都會把手腕遮住,以免手表在網上出現成為焦點,相信這是因為最近長沙市長被指有五隻奢侈名表有關。政府官員現在都傾向選擇買昂貴的本地品牌,原因是商標較難辨認出來。
還有,有食品公司管理層透露,政府官員減少對酒的消費,直接打擊了相關銷售,相信對中國釀酒公司絕對屬不利消息。
中央打壓貪腐的確無可避免將對消費市場,特別是高端消費造成衝擊,但長線而言,能締造更良好的營商及社會環境,相信對經濟可持續發展是利大於弊。
內地樓市再轉活躍
至於在行業機遇方面,由於中國污染問題嚴重,筆者相信,污染控制的條例將愈來愈收緊,而能應對及處理污染的環保相關公司估計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可惜的是,目前可以選擇的股票較少。近日在一個調查發現,香港的空氣質素在中國眾多城市中竟排行前列,可想而知中國污染問題已到達很嚴重的階段。
除了環保,醫療護理業也是值得留意,不少本地公司被跨國公司收購。此外,亦有本地公司加入進行收購合併以鞏固產品專利。實際上,審批新產品的條例收緊後,收購就成為取得新產品的重要渠道。
還有,很久以來,由於醫院不足,所以筆者一直相信,優質的醫院營運商在中國將是很好的投資機會。不過,這個觀點看來已變成共識,部分醫療器材公司已開始收購醫院及診所。私募基金在相關領域很活躍,相信很大機會泡沫正在形成。
最後,從濟南參觀一個大型樓盤所見,民眾對買樓的意欲仍很強,新聞亦不時報道在不同城市樓市價量齊升。房地產的情緒已明顯改善,但對進一步收緊政策我們還是感到關注。此外,供應過多也是一大疑慮,在長沙正有大量新屋,而且建築地盤拾目皆是,這亦反映雖然中央提倡可持續發展,但部分地方政府為追求高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而鼓勵發展商進行更多工程。
總結來看,雖然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轉型仍朝良好的方向發展;加上新領導層表示願意向環境及財富分配等範籌加大投入,故此相信將能繼續從中找尋到具潛力及估值吸引的股份。
作者為首域投資大中華投資總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