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信報 劉國傑 中国经济转型机械化成大趋势


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换班顺利完成,习近平正式成为国家主席,而李克强就接任为国务院总理。另外,在财金官员任命方面,周小川再获委任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而肖钢就接手中证监成为主席。
  新领导层就任,预期在政策上将延续前政府的大方向,并不会出现显著的大改变,特别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周小川罕有地连续第三次被委任为人行行长,相信中央意在贯切政策的连续性及可预期性,增强市场信心。同时,估计中央亦是想借周小川的丰富经验,更妥善应对外围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并继续推行艰难的金融业自由化改革,特别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等重大项目。
  高速增长着实困难,在经济上面临很多挑战,而要达成经济由出口主导转型至消费主导的目标,相信仍有漫长的路要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目前很主要的部分仍是以固定资产投资构成,加上从最新的经济数据可见,增长仍是以出口及固投为主,反映消费情况的月份社会消费零售增长只达12.3%,大幅从1月的15.2%回落。此外,国内也要面对工资不断快速上涨的情况。若以人均年薪计,中国工人的薪金已大幅高于印尼、菲律宾、印度及越南等地,企业的盈利也承受着很大压力。
  然而,这亦是经济转型需要经历的过程,工资上调能刺激消费增长;同时,也促使企业进行结构性的升级转型,淘汰纯粹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落后产能。此外,虽然新领导提倡节约,打击了高档餐饮消费,令月份社会消费零售增长大跌,但长线对经济健康发展仍是有利的。
  总结而言,随着中国新领导层上任,预期主要政策的大方向不会出现突如其来的大改变,货币政策将延续,而政府将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性改革,加大刺激消费的力度;同时,在民生保障方面的投资也将加大,特别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持续上升。另外,由于人口结构于2015 年后料出现变化,人口红利因素将慢慢消退,在工资上升及劳动力增长见顶的情况下,要提升生产力,相信工业将大规模机械化,并带来相关的投资机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