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希臘違約

自己看好九月港股的理由,是有多項event可引發市場憧憬,但按上星期及本星期目前為止,市場的走勢並不如劇本一樣進行。正如索羅斯所言,如果市場發展不如預期的話,就是時候重新檢視一下。

必需承認,筆者之前是看輕了希臘違約的風險,相信德法兩國可以有力避免希臘違約及脫離歐元區。但抽離一下去想,為何希臘不能違約? 事實上,1年期希債息率高達120%,10年期息率高達40%,根本已經不能透過市場機制融資,只能靠歐盟緩助。長貧難顧,可以維持嗎?

歐元區債券可以解決息高問題,讓財困國可以降低利息成本,重回市場機制。其原理是17個成員國共同發債,利率將會是weighted average,這樣拉上補下後,財困國融資成本便可下降。但這涉及道德風險,當融資成本與國家經濟、政府財政紀律無關時,還有那一個國家會好好遵守紀律,努力工作?

所以發行歐元區債券,必需配合對各成員國債務水平及財政政策的限制,即制定財政政策要遵守的規則及懲罰機制(可能是退出歐盟或無法參與發行歐元區債券)。

由此可見,發行歐元區債券涉及慢長的過程,及技術性問題,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

希臘違約並非不能違約,關鍵在於如何幫助銀行,例如以EFSF資金去協助銀行,但估計仍然無法解決市場對其他歐豬國家的憂慮。

如果考慮到希臘違約不能避免,在股票市場自然不應太進取。違約前,歐盟必有協助銀行措拖,若見有這些措拖推出,則顯示違約不遠。

所以組合將會維持現時的現金水平,並長期部署一定的淡倉,不會寄望市場大幅上升,隨時以期指短倉對沖。對於九月看好則未變,因基金季結、ipo,最近看美林一份報告亦指,基金現金水平偏高,作為反向指標,代表後市有購買力。趁反彈調整組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