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中國建築(3311)updated

下面是我對中國建築中期業績的分析:

「中國建築(3311)半年純利按年增長41%至6.53億元。但業績後股價急跌,相信原因有二,1) 中國建築毛利率急跌,2) 市場傳言明年保障房目標可能減少20%。

毛利率急跌其實因公司手上項目完成率低於30%,只能為收入入帳,而相關毛利未能確認,相信下半年更多項目完成率超過30%,這筆毛利可以確認於損益表,毛利率會擴大。
中國建築預計,以整個12-5規劃建保障房3600萬個計,公司估計只佔當中1%。2012年減20%,很有可能在後年、大後年補回,整體建3600萬個單位的大方向應該不變,而且1%市佔率影響不大。

公司又調高guidance,預計今年盈利增長會高於20%,而新合約目標由280億元調高至300億元。
公司2010年收入為119.83億元,若新合約真如管理層guidance,即相當於2010年收入的2.5倍,至少足夠確認未來兩年收入。而公司截止7月底的未交收合約為496.8億元。

以去年每股盈利0.34元計,增長兩成即約0.41元,以昨收市價5.87元計,預測市盈率為14.32倍。中國建築今年最高到過8.54元,即20.83倍市盈率。這是一個不受外圍影響的sector,而且未來5年保障房是12-5規劃的核心,最怕只是估值收縮,現價看來不妨累積。」

公司公布了8月份營運數字,未完合約額約為510.7億元,但股價仍然不斷下跌,跌至4.86元,預測市盈率跌至11.85x。

盈利沒有問題,相信是balance sheet值得關注,截止6月,手頭現金72.65億元人民幣,短期銀行借款3.41億元人民幣,非流動銀行借款49.19億元人民幣及中介控股公司借款16.62億元人民幣,現金足夠支付。上半年經營現金流2.69億元人民幣,低於純利6.53億元,應該與working capital增加有關,這是行業特性,建築工程相信佔用公司不少流動資金。

公司於5月16日供股籌集35.84億元人民幣,看來是用以支持公司可以有實力取得更多項目。

上述簡單財務分析可見中國建築資產負債表頗弱,在現時市場將注意力由損益表轉至balance sheet下,難怪股價不振。

公司業務及財政狀況不是問題,只是市場不喜歡weak balance sheet及周期性股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