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短線看法及中聯重科經驗總結

其實見昨日差50點便可打掉21,000的熊證,但大戶仍無力推高恒指,可見沽壓之重,但自己沒有買PUT。

恒指今日再跌,財演說是觀望今晚美國非農就業報告。市場普遍對數據預期頗差,高盛昨晚又調低非農新增職位預測,所以預計星期一會跌市。但逆向思維告訴筆者,既然市場已有普遍預期,就算數據差,恒指跌幅有限。所以組合今天沒有減持,亦沒有造淡。

不是存心與市場對著幹,現時現金水平達30%,組合持股亦是精挑細選,受惠中國市場而又沒有海外Exposure,沒有減持的需要。至於為何沒有造淡,是因為現時造淡贏面不高,國壽、比亞迪、思捷及利豐這些造淡對象已經跌幅頗多,只會緩慢下跌而非急跌,筆者認為以期權或窩輪造淡,利在速戰,要「磨爛蓆」則非常不利。況且,造淡只為買保險及在跌市創造撈底需要的現金流,大市下跌而非急跌,買保險不化算。

8月份淡友頻頻得手,引得不少過往沒有造淡的投資者亦嘗試造淡,這亦增加了造淡的風險。

而且市場不乏向上借口,又有奧巴馬又有儲局議息,多一事不如小一事,正如Jim Roger所言,很多投資者失敗是因為不知道「do nothing is doing something」的道理。長賭必輸是因為出手太密,本金受手續費所侵。耐性等候,贏面高才出手,才是應付現時市況的最佳方法。

進入九月份組合似乎有個好開始,2日間組合升1.21%,因為重倉股新奧能源受惠最近天然氣格價上升有優於大市的表現,但這其實是美麗誤會,因為內地天然氣價格是受管制的。英皇鐘錶及高鑫回勇及百麗穩定的表現亦是功臣。

筆者觀察入指數是否有利可圖,總結中聯重科經驗:

1) 要早幾日前買(這樣就不宜重倉了)
2) 國指似乎不是好對象
3) last 1 min先會升

最後觀察:
入指數後第一個交易日會否下跌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