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Market neutral strategy

組合打算加強對沖,探取Market neutral strategy(市場中立策略),冒求將回報率更依靠筆者的強項: 選股。

主體看法仍然認為,下周儲局議息及多隻ipo上市,市況應不會太差,提供平倉的機會。目前持有的恒指put只佔組合0.5%資金,即使計及槓桿後,應只佔2%左右,對沖明顯不足。

Market neutral strategy重點在於選股能力,透過沽期指avoid systematic risk,令回報來自個股的specific risk。即股票portfolio 跌要跌得少,升要升很多,只要在跌市及升市中贏大市,就有回報。筆者相信只要避開恒指的弱勢股,要跑贏指數不難,所以應能有一定回報。要進一步提高回報,則要time 1) future開平倉時機,2) 提高減少現金比重,及3) 加入期權,利用槓桿增加回報。

但風險在於選錯股,特別是筆者一生謹慎,喜好資產負債表健全的股份,但在升市中,通常跑出的反而會是負債重,或過份受壓的股票,所以筆者組合在反彈市中傾向落後,不得不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