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投機不同於賭博

最近在看Niederhoffer的「The education of a speculator」,入面談到很多賭博故事。不過,解釋投資、投機及賭博的不同,筆者認為周顯的解釋值得一看。

相信很多人都同意,投資就是以長線為主,尋求長線回報,有些人會認為投資風險較低,但這一點筆者並不同意,因為風險高低全在於對投資項目的了解。周顯指出,若將不斷的投機量化,形成一個system,提供穩定的長線回報,亦算是投資。例如你投資賭場,賭場每局得勝率其實只有52%左右,但透過大量的賭局,在「大數定律」下,就能有穩定回報,所以投資賭場算是投資。若有人以造淡、期指等建立自己的trading system,同樣亦有可能將投機化為投資。

至於投機,重點就是要有「機」,這種「機」不是常常出現,但成功率要很大。當然投機在時間上來看,是較短期。有很多人認為投機是成功率很低,這是錯誤,否則每個在賭場賭博的人便是投機而非賭博。投機就是碰上一個難得的機會,你投放金錢入去。例如你知道ibond息率高於市場利率,所以用face value認購ibond是必賺,因上市當日必重返合理值,這個機會不常出現,但成功率很高。當然,如果你買入長線持有,就變成投資,若當日賺premium沽出,就是投機。

由此可見,投資及投機需要知識及分析。賭博就無需知識及分析,小心分析股票,就是投資或投機,但盲目聽人講買入就是賭博。因為你沒有分析,不知得勝率,同在賭場的賭徒沒有分別。又例如Soros當年沽英鎊,這機會是千載難逢,而他十分清楚當時環境及情況,知道勝出的機會率高,所以是投機而非賭博。

因投資者以為看看年報就是投資,實在錯得很,最重要是了解。以國壽及匯控為例,有多少人明白其業務及報表? 這些金融黑盒,專業投資者也未必看得明,投資下去,希望下個牛市這些股份會重返過往出現過的高位,這種「buy and hope」實與賭博無異。

聽no. 或因人推介就買入的賭博行為,散戶應該要避開。筆者特別欣賞經自己分析而投機成功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