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期指對沖

看了陳建良的文章,決定記存。

「筆者愚見是,作為普羅投資者,用期指對冲應只於兩種情況下進行,一是有信心手上持股能跑贏大市,但又不想冒市場風險二是由於持股缺乏流通性,無法沽出手上持股,被迫用上其它工具,但一旦有機會便需沽出個股並將期指平倉。至於再深一層,利用期權甚至熊證等對冲,均須有深厚根基,做過仔細研究者才應該使用。否則讀者應以簡單就是美( Simple is Beautiful)為原則,直接沽出持股最為便利。股民不肯於市場暴跌時沽出個股,往往是不願面對新局勢或公司形勢改變而認輸,反而抱着「依家賣出會蝕好多」的心理,覺得於期指市場賺回來,感覺會好一些。讀者要知道,一旦利用其他工具作對冲,手上的閒資是不增反減,例如期指就要押上按金。缺閒資的心理壓力,肯定比有閒資要大,碰上激烈市況更不能冷靜應對。筆者一直建議,散戶持股數目不應過多,才可以好好調研手上持股作好決定。經歷近兩個月跌市後,現時應否大量沽出期指為手上持貨對冲?還是應該冷靜一下檢討每隻個股去留?筆者認為後者較可取。」

筆記:
1) 要避開"不願面對新局勢或公司形勢改變而認輸" 的心態
2) 期權的使用在於買保險,不應成日買(這符合長賭必輸的守則),而且要利在速戰不要磨爛蓆。
3) 期指的使用在於market netural 策略
4) 不要視期權和期指為獲利工具,應該視為對沖避險工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