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高鑫零售(6808)

筆者愛股、認為可以長線投資的高鑫零售(06808)終於公布其上市後首份中期業績,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營業額上升24.1%,盈利上升41.5%。  

相信最令市場感到意外的是其毛利率好過市場預期,按年增1.4個百分點,但看經營利潤率的話,基本是持平,約為4.8%。分析超市股,一般會較注重經營利潤率多於毛利率,比較同業聯華(00980),其經營利潤率為3.5%。  

細心的投資者可能會發現,高鑫的第二季經營利潤率為3.3%,較第一季度的5.7%有所下跌。不過當中涉及季節性因素,而且高鑫在第一季增加10間分店,而下半年又計劃增加34間分店,一些滯後及前期工作開支在所難免。管理層表示,公司的經營策略是透過低價,盡量推動營業額增長,並維持經營利潤率。公司維持今年4.8%的經營利潤率guidance。

筆者認為高鑫的經營利潤率應該相當穩定,所以增長的動力將落在收入能否進一步提升上。公司上半年同店銷售增長12%,管理層指當中8%是由於CPI,2%來自售價上升及2%來自量增加。由於我們預計內地CPI會維持較高水平,所以高鑫同店銷售增長回落的風險不高。  

增加營業額的另一途徑為網絡擴張,公司在上半共開14家新店,7及8月再開4間,下半年將再有30家新店,維持全年開48間的目標,而2012年再開50-60間。

公司上半年每股盈利0.13元人民幣,以年化計算,市盈率約31倍,然而,下半年盈利應能高於上半年,故實際市盈率應在30倍以下。在營運效率,高鑫應不及物美,而言物美的店鋪集中在北京地區,潛力不及全國發展的高鑫,要找十倍股,市場發展空間不能忽視。

雖然估值仍較聯華的15倍預測市盈率高,但長線投資就是要購買具競爭優勢的企業,而非業務已經惡化的中國人壽(26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