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控制請緒

在假期重新看一看富達基金經埋安東尼波頓的Investment against the tide。這書成書於金融海嘯期間,總結了波頓的一些投資想法,儘管波頓覺得這書寫得不及Barton Biggs 的hedgehogger,但波頓獨特的思考方式及投資方法,筆者是非常欣賞。

出色的投資者最重要的其中一個特質應該是情緒控制,波頓在其中一章有關談及market timing中,便指出人性的傾向是上升時樂觀,下跌時悲觀,成功的投資者必須對抗整體市場氣氛,及相當程度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牛市時,市場會粉飾缺點,而熊市則會暴露這些缺點。很好的比喻是有一種圖像,從一面看是笑臉,另一面看是生氣的臉,圖像沒有改變,只是我們改變了看圖像的角度。

應用在市場上,為何股票的估值差異在不同時空可以如此大,從了對盈利及增長預測在牛市中會傾向樂觀外,牛市中投資者傾向留意損益表,到熊市時就看資產負債表。

希臘違約、美國放緩、通脹、滯脹、中國地方債務、銀行壞脹......無限咁多壞消息,看似世界末日,記著客觀事物沒有改變,只是我們的角度改變,應該要時刻反思我們有否受恐懼所支配。在逆境中更應該保持平常心,冷靜分析有多少已經反映在市場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