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買股不買市,但不是買工業股

有股壇前輩表示股市牛二將完,建議買股不買市,可以選擇工業股。前輩生於香港黃金時期,最準是看中了香港樓市泡沫,97年沽樓全身而退。但對於其股市言論,晚輩實不敢恭維,在09年6月他聲稱為熊市反彈,晚輩仍言猶在耳。

估牛市一二三或熊市四五六,在筆者眼中,實在無謂。牛市中買中劣股差股,如07年買匯控,供埋股,今時今日都未翻身。最重要還是看手中持股,判斷買賣全取決於價值。大方向知道便可,逼自己學高手估中每一個浪,何其之難!! 很喜歡黃國英一句「投資沒有難度分」,向高難度挑戰,硬要估頂摸底,是沒有bonus的!!。

很多人以為價值投資只買不賣,超錯,有看過Snowball的話就知道,巴菲特都會沽,否則邊有錢買起成個巴郡。

組合的方針就是買一些可以長渣的股份,+一定比例的現金作投機(投機的定義之前也談過,是千載難逢但成功機會率高的機會)。

所以一向喜歡買股不買市,但不是買工業股。 工業股可能確是價值投資之選,市場是一面倒看淡出口相關股份,不排除當中有些具品牌的行業強者被低估,但問題是----散戶有訊息眼光選到這些股嗎? 大行的報告是用黎R Deal, 同基金經理講可能是另一套!! 竟然選不到股何必捨易取難。(又係認自己是散戶的時候)

而且,工業股是很難監測的股份,筆者注重buy and homework,要不停跟進update。出口工業股根本沒有足夠信訊跟進。百麗at least每季都公布sssg,香港消費我們起碼可以眼見為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