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中信証券(6030)應該ok

中信証券以每股13.3元定價,較昨日其A股收市價11.52元人民幣,約有5.3%折讓,較A股此前20個交易日的加權平均價12.11元人民幣,折讓幅度約1成。

中信証券是次獲6名基礎投資者合共認購約8.5億美元新股,但公開招股部分則反應冷淡,僅獲約10%認購率,吸引近700人入飛。

今次應該可以全數獲得中信証券新股。

筆者甚少認購新股,過去幾年只認購過友邦(1299)、高鑫(6808)。筆者發覺,被受散戶投資者冷眼的新股,表現通常會較好,例如友邦(其實不記得為何會受冷落,只記得要補孖展,可見認購反應之差),高鑫(散戶: 太貴啦! 成30倍PE)。今次中信証券投資者看淡的理由就是A股市場過去兩年來極差的表現。

其實中信証券是一間好公司,做投資銀行,規模愈大愈好,因為業務很多cross sale。例如,客多,就會多公司找你做underwriter及placing,多公司找你做,又會吸引基金客幫襯。

有說內地限制投資銀行的leverage,令中信的ROE難以提高。從另一角度看,低leverage讓業務更安全,相信你也不想投資在高槓桿的投資銀行如雷曼吧!? 中資銀行就是因為較低leverage,避開了金融海嘯。

再看上市動機,中信証券集資所得65%用於設立或收購海外研究平台與銷售及交易網絡,約30%會用於開發資本中介型業務,另外約5%會用於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並非對資金有逼切需要或要增加資本。

最後,中信証券是參與內地股票市場的最佳途俓,一如投資港交所是為參與中國市場發展一樣。過往投資者投資A50或中資保險股,A50長期享有高溢價,相信中信証券會吸引這些資金。

中信証券上市市賬率為1.28倍,因為金融資產多Mark to market,用市帳率作估值是較佳,跌到1x 即有機會下跌22%,相信這個機會很低,downside limited,upside 卻無限(A 股總有回升一天,情形就像筆者於08年12月用50元買港交所,雖然早了,但仍能獲得豐厚回報),筆者會以耐性等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