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對3月份操作的一些檢討

對於3月份未能有更好表現,有些耿耿於懷,因為忘卻了自己止蝕的守則。

組合其中一個教條是:
前景想得太遠,任何時候都不要為公司前景支付過多。

投資講求一定的想像力。除了對公司財務報表作出分析、分辨對股東負責的管理層,我們需要想像力,想像公司未來的發展,10年後公司會發展成甚樣。

然而,太好想像力,投資者往往會付出代價。我們不知多少次為公司的「故事」所打動,例如2000年科網股,我們想像得太遠。最近阿里巴巴私有化,便是投資者的惡夢,不錯,世界發展圍繞科技,但想像得太遠,忽略了當下,即使投資者是正確,亦難等到修成正果的一日。

撈底行為本身已經是想像力的表現。傳統智慧根心蒂固,我們都知股票跌得太多會回彈,經濟學上更有所謂mean-reverting。不錯,這是正確的,但由於我們想像力豐富,往往過早撈底,更差的情況是,撈底是基於想像而非細心分析公司基本因素是否真的出現問題。例如08年的匯豐,不知多少匯徒在90元、80元、70元、60元,一路撈底溝貨,有多少人撈底的行為是基於分析? 我想大把份撈底者的心態都是「靠想像」!! 「好公司終有一日升返」、「一日唔執笠,一定守到唔會輸」,情況同死坐內銀股一樣。

靠想像力以非分析去投資,必然會輸錢。

組合曾經投資中生製藥(1177)便曾中過招,講出黎俾大家笑下亦作自省。在2010年,市場對藥業股非常看好,藥業股故事係「中國人口老化,加上人均收入上升,將來在醫療方面開支必然增加。」有大行比較中國醫療開支佔GDP 比重,對比西方國定,大幅偏低,即使市場唔增長,單是有關比重回升,醫療市場已有近3倍增幅。組合便因此買入在港上市,研發能力數一數二的中生製藥。成30幾倍PE,「無事既,睇長線,過幾年,如果維持高增長,自會變平。」,而家變成點,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

買高估值不是問題,但不要因為自己想像力,防礙自己決策止蝕。Behaviour finance 中有loss aversion,就係話人好多時輸左唔肯止蝕,因為怕loss,希望股票升返比佢走唔使輸。

為何3月份有此檢討呢?是因為組合持有惠理(806)便中招,不肯止蝕,因為深信下個牛市一定升返。這樣投資真要不得,天知會否出現意外,等唔到升一日(唔係話我會死、你唔俾學阿里巴巴私有化?)。組合在處理卓悅、新鴻基公司的投資亦有此跡象,所以特以此文警惕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