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新奧能源(2688)正式放棄收購

今日有多單與組合持股有關的新聞:


中石化(386)聯手新奧能源(2688)計劃收購中國燃氣(384),引起長達10個月的紛爭,終於來一個了斷。於中燃成功迫使中石化撤回收購之際,雙方再進行戰略合作,並同意讓中石化及其他戰略股東以認購新股或其他方式投資,事情看以龐大,實則「十劃未有一撇」,看來是以虛招為各方打圓場而已。 記者:楊智佳
中燃昨日開市前停牌,然後於港股收市後,中燃及新奧能源與中石化分別發出內容完全相同的公告,指中石化及新奧收購中燃的要約不再繼續進行。中燃副董事總經理兼首席財務官梁永昌召開電話會議時回應:「好高興有咗決定!」他並解釋有關收購要約文件三度延期派發後,收購仍未能進行,故按例要終止。至於收購要約延遲的原因,是由於交易於內地遲遲未獲批准所致。

股東購新股無時間表

於終止收購的公告發出後不足一句鐘,中燃再發出復牌公告,提及與中石化訂立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同意中石化及中燃其他戰略股東,以認購股份或其他方式,向中燃作出投資。
框架協議內一個數字也沒有,主要是由雙方成立合資公司,各以其資源於液化石油氣、城市燃氣等方面進行合作,進軍液化氣零售、車用及船舶加氣市場,其中包括將一部份加油站改為氣站。另外,中石化亦會向中燃優先供氣,雙方亦會合作競投城市管道燃氣項目。
對於雙方於合資公司的股權比例、投資金額等條款,梁永昌表示,現階段仍難以量化,但指中燃主要為合資公司貢獻資產、業務、銷售渠道,不會全部投入現金;至於何時訂立進一步詳情,亦有待更多時間落實,亦沒披露合資公司的目標成立時間。他唯一透露的是合作規模很大,但不會令中燃現金流受壓。對於策略股東認購新股方面,現沒有時間表,各方亦沒有優先權。

中燃:三方都係贏家

對於撤回收購,梁永昌表示:「睇唔到三家有邊個輸,大家都係贏家。」他認為中燃與中石化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起點。對於與中石化展開合作後,會否與北京控股(392)及昆侖能源(135)洽商合作,梁永昌則未有正面回應。
中燃股份申請於今日復牌,停牌前報4.3元。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中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一位內部人士透露,全國天然氣價改革擴大試點的方案已完成。按照此前計劃,四川和重慶等地有望繼兩廣之後成為第二批試點區域,另據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傳出的消息,該方案作為過渡方案目前已遞交國家相關部門。若推行,將有利中石油(857)。

將擴大試點

有業內人士透露,天然氣價改革的思路首先就是將現行以成本加成為主的訂價方法改為按市場淨回值方法訂價,目前上述方法經試點後已初步得到認可,擴大試點也會沿用這一機制。所謂市場淨回值法就是選取計價基準點和可替代能源品種,建立天然氣與可替代能源價格掛鈎的機制。
該人士指出,當前進口天然氣量越來越大,而由於價格倒掛導致進口氣虧損越來越嚴重,「如果再不改革的話,很快(企業)就會受不了,應該說改革很迫切。」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的天然氣與管道板塊實現經營利潤同比大幅下降了84.7%,主要就受期內進口中亞天然氣及LNG虧損增大影響。
報道還指出,由於各省情況不同,談判意見各異,使得「一省一價」可能成為未來天然氣價改革的突破途徑。
分析師指出,天然氣訂價機制改革擴大試點最為受惠的應是國內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中石油,同時對各家城市燃氣公司也將帶來價格傳導和利潤增厚。 

其他新聞:
近日大市仍於高位徘徊,陸續有公司趁高位抽水及減持,其中康師傅(322)被基金股東減持套現9.18億元;而中糧包裝(906)則於市場配股集資9.15億元,兩隻股份共於市場吸水最多達18.33億元。
根據銷售文件顯示,康師傅的機構股東擬在市場上配售約3826萬股舊股,配售價每股介乎23.75至24元,較昨日收市價24.25元折讓1.03%至2.06%,套現資金9.09至9.18億元。
事實上,康師傅今年累積升幅不足3%,但其實與年中低位18元比較,該股已反彈近35%。
該股對上兩個交易日的沽空金額已開始異動,近兩日的沽空比率分別為38%及27%。

中糧包裝配售籌9億

此外,今年累升達到71%的中糧包裝於昨日收市後擬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銷售文件顯示,中糧包裝擬配售1.66億股,配股價為每股5.51元,較昨日的收市價5.74元折讓4%,集資約9.1億元,擬用作廣州和杭州廠房設備投資,以及一般營運資金,而是次配售的安排行之一為中銀國際。
中糧包裝於上周五曾升至5.8元的今年高位。



中電控股(002)公佈今年首9個月經營數據,期內總收入按年升14.12%至775.09億元,主要由海外業務增長帶動。每股派第三期中期股息0.53元,按年增1.9%;一手500股計,不計手續費每手可收息265元。
按業務細分,作為「現金牛」的香港電力業務,期內收入升9.73%至255.62億元。截至9月底,香港業務售電量按年增2.9%,其中佔總售電量約29.1%的住宅類別升幅最大,按年升4.3%;佔總售電量39.7%的商業用類別,按年升2.2%。

未披露電費商討情況

7月集團位於青山發電A廠的一段運輸帶被颱風破壞,中電指相關維修工程已於9月中完成,較預期提早1個月,惟仍無提及相關維修支出具體金額,另沒有披露重建總部的進展,更沒有披露與政府就明年電費進行商討的最新情況。
作為中電最大海外盈利來源的澳洲,集團指出,於6月6日在雅洛恩礦場的Morwell河道支流河提發生崩決、導致河水湧入礦場事故,現時相關修復工程雖仍在進行中,惟受影響的4台發電機組中的3台已於7月20日起恢復運行,第4台亦已於上月6日重新投入運作。
4台發電機組雖已完全復恢營運,惟中電沒有進一步披露相關事故最終額外支出金額。截至6月底止的中期業績,中電澳洲業務盈利按年倒退42.24%至7.07億元,主要由於澳洲業務錄得約6.26億元公平價值變動虧損,以及為雅洛恩電廠進行維修等額外支出拖累。

內地電力需求放緩

內地業務方面,中電指內地電力需求增長放緩,加上陸續有新電廠落成,導致集團旗下電廠發電需求輕微下降,惟集團仍正爭取在防城港興建第2期電廠。至於集團參股的廣東陽江核電站項目17%的投資計劃,仍正等待內地監管機構審批。
中電昨於中午公佈首三季營運數據後,股價一度炒上,惟最後跟隨大市回落,僅以65.2元平收,無升跌。

資料來源: APPLEDAIL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