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Department store slowdown?

Golden Eagle's SSSG has remained resilient YTD, with 3Q11 SSSG at 26.5%. Warmer-thanusualweather in Oct and slower gold and jewelry sales (35-40% growth in3Q11 vs 50% in 1H11) might lead to a moderate slowdown in SSSG.

內地百貨業上半年業績現疲態之下,銀泰百貨(1833)仍保持六成盈利增長,不過,集團副總裁馬其華表示,集團重點店舖浙江省杭州的武林店的銷售,在10月份起錄得放緩,由首三季18%放緩至10月份的8%他坦言對第4季前景亦不看好,不過公司已做好應對歐債危機及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相信可趁市場疲弱搶佔市場份額。

馬其華表示,除了經濟環境影響銷售外,杭州10月份天氣較去年熱,亦是同店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

信報:

金鷹董事長:三線城市消費意欲強 一二線城市奢侈品消費停滯

歐美經濟不振,國際知名的奢侈品品牌紛紛東來淘金,落戶中國一線城市的商業街。不過,中國經濟有放緩象;加上樓市和股市疲弱令財富效應減弱,大城市的購買力大不如前,商機已轉往新興的三線城市。高端百貨公司金鷹(3308)董事長王恒表示,奢侈品銷售不容樂觀,旗下主要銷售奢侈品的一線城市百貨公司近月銷售增長停滯,相信將蔓延至二線城市;反而奢侈品佔業務較少的三線城市消費意欲強大,首10 個月的同店銷售長錄得50%至80%增長。
股樓疲弱削財富效應
有中國百貨大亨之稱的王恒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旗下位於上海的百貨公司有50%銷售來自高檔奢侈品,從第三季起,銷售由以往16%至17%的增長,呈現停滯狀態,10 月更小幅滑落。二線城市店舖的奢侈品銷售只佔業務少於10%,因此10 月仍錄得雙位數增長;其中奢侈品銷售沒有增幅,只靠一般消費品拉動增長。而三線城市銷售,例如江蘇省的徐州、揚州、泰州和淮安等地的增長強勁,完全沒有受到影響,部分店舖首10 個月錄得50%至80%同店銷售增長,優於整體店舖的25%水平。
以公司所在15 個城市的消費品數字看,預料全年的消費品增長為16%,以第三季實際錄得17.8%看,第四季銷售會下挫3 至4 個百分點。他解釋,通脹高企影響了消費者信心,消費者總覺得「太貴了!」而不願意消費,再加上股市及房屋價格下跌,令消費者不願意消費,希望「打折再買」。他預料,該趨勢將持續至2012 年,一線城市的資產泡沫最嚴重,預料明年「絕對錄得倒退」,而二線城市也會部分錄得輕微倒退,惟他特別看好富庶的三線城市,認為增售增長會持續強勁。
三線城市宏調影響小
王恒解釋,該些三線城市受宏觀調控影響小,其收入和經濟增長均高於全國水平,但提供消費的商場則還是空白區域,因此消費者購買力強。目前金鷹也主力在三線城市開設新店,例如江蘇的溧陽及崑山等城市。
王恒認為,要在這些小城市站穩腳,不能單以傳統賣名牌的方式打入場︰ 「像現在做3 萬至5 萬方米(銷售面積)、只賣化妝品、國際名牌或服裝,它的發展空間會愈來愈受擠壓。」他指出,經營百貨公司有創意,金鷹在三線城市做一些有趣新組合,例如影院、溜冰、不同等級的SPA 和紅酒交易等,甚至希望台灣的誠品書店,以增強顧客的生活體驗,他強調︰ 「百貨公司要走全方位生活化的方位才能立足」,例如在三線城市江蘇宿遷開店時,就引入台灣飲品店及蘋果電腦的專賣店,令百貨公司在城市化的過程中佔一個角色,為市民引入新的生活體驗。
撰文:穆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