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繼續死守持股, 記存現金也需止蝕機制

港股繼續反彈,多位「朋友」幸不辱命,主力新奧能源升6.72%、百麗升7.5%、金鷹升10.76%,領匯因屬防守股則只有2.4%升幅。

基金手頭現金極多,只待市況回穩必然入貨,追回表現。加上沽空成交佔大市成交在日前升近高位,作為逆向指標,更顯市場超賣。

然而,熊市反彈可以突然消失,以組合現時持貨量66.6%,應不會加注。手上現金會以奇兵方式作戰,「奇兵」者,期權及special event也。

看到黃國英新文章,很有道理,記存下來。

「艾薩最有point的,是指出:當日見頂,多數人未能抓着;來日見底,為何又有信心捉正?完美捕捉時機,多是虛幻,不若分段買入。

現金非王,卻也不是打鑼打鼓,叫大家現價狂買。市況轉差、方向未明,提升現金水平,保存戰鬥力,算是操作守則。但不等於一有風吹草動,就全線清倉套現。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揸現金,就等於沽空緊閣下想買的股票、想進入的資產類別。很簡單,當你有十盎司黃金,千六蚊盡沽,揸住美金。跌到千四,就可以買十一盎,仲有錢剩;升到千九,想買番十盎,唔該補多三千蚊盎。效果與沽空無異,只是在帳戶中顯示不到,難以感受,而且沽空一定要平倉,揸現金唔買嘢,最多輸通脹,無人會強迫重投市場。

如果認為瞓身沽空,尤其是心儀的資產,是甚為戇居之舉,滿倉現金,亦不遑多讓。一時減低持倉,增加現金,不是問題,但一如沽空,要有「止蝕機制」:幾時「投降」,買回想揸的資產?最好白紙黑字,清楚寫低條件,例如:「中電(0002)、電能(0006),跌到四厘就買」、「黃金,千六蚊樓下,每五十蚊一注」。注意所設目標,不應虛無飄緲:「外圍無事就買」世界咁大,總有某地有壞消息,執意追求絕對安全,即是永不入市。」

筆者認為跌市時漸進式買貨,升市時漸進式沽貨,較易掌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