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林少陽分析框架

Chik,謝謝你的問題。今天《蘋果》財經頭版,訪問了惠理聯席投資總監蘇俊祺,亦有提及做投資研究的步驟。

投資第一步,是看財務報表,若公司連過去五年表面的財務數據表現都只是一般,我們一般不會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我們會選擇一些營業額持續向上、毛利率及純利率出現持續改善趨勢的公司,進行步一步的研究。不過,個別經歷多年經營困局的公司,若有跡象出現轉機,亦可能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第二步,是進一步了解他們主要管理層的背景,看看他們的主要管理人員,是否有不良的企業誠信紀錄,亦對他們向外公布的發展方向,有一個概括的了解。公司的年報最好多看幾份,若有一個經濟周期的年報,可以看看管理層在不同的經濟周期內,發表過的言論,與後來的發展方針,有沒有很大的偏差,這偏差是基於實際經營環境的變化而出現改變,還是只是管理層為自己未能應付市場環境變化提出的藉口。現時互聯網的資訊發達,要為主管人員起底,一點也不困難。管理層聲譽狼藉的公司,我們一般不會考慮投資。

第三,是找上市公司做訪問,了解他們的經營方針、未來業務發展策略。然後,將訪問的內容,與我們所做的相關同行研究對照,若他們所說的話,與其他行家說的一套,出現很大的出入,我們要判斷誰的話較可信。若未能做判斷,要進一步了解情況。

第四,將搜集的資訊整理,為公司的未來盈利趨勢做數學模型。不過,在做模型的時候,要清楚知道,那不過是一個方向性的指標,而且要了解在不同假設之下,得出的結論有多大的出入。

個人投資者未必可以有時間訪問公司,因此大多只能透過傳媒報導,了解公司的營運方針。然而,即使是公開的資訊,只要多看多思考,亦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五,我們公司內部,同事之間做完研究之後,會開會討論,由同時提出不同的角度,看看自己的看法,會否有很大的分析漏洞。我知道,現時網上討論區內,有不少有志於投資研究的同道中人,閣下可以考慮結識他們,或於網上討論區參與討論,亦可以達到類似的反覆驗證功能。

最後,投資是否有成績,還取決於閣下對自己研究功夫的自信心,若堅信自己的看法是對,要堅持下去,因為市場不時會出現逆流,考驗閣下的意志力。

不過,若發現自己的看法出錯,亦要有足夠的勇氣,適時修正錯誤,避免將小錯變成大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