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建立周期股組合

近來少了update,原因是每日回到家便努力苦練英文,由造句開始,目前集中學發音,每朝聽bloomberg tv,看西片及查字典,希望用半年時間大幅提升英語能力,為將來鋪路。

投資組合反而變得進取。

「匯豐最新的季度基金經理調查顯示,環球基金經理由今年第四季起,已開始逐步調動資產組合,從股票轉向債券與現金。......看好股票的基金經理百分比由上季度的63%跌到三成,半數受訪的基金經理表示會減持股票,遠超第三季的25%。從區域看,45%的受訪基金經理對北美股票保持樂觀,44%對大中華區股票保持樂觀,與第三季度的63%和57%相比下滑明顯。同時,超過四成(44%)的基金經理表示在2011年第四季增持現金,而三季度沒有基金經理增持現金,反映出歐洲債務危機尚未解決,打壓投資氣氛。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憑感覺,散戶投資者是看淡的,連基金都看淡,從逆向投資的角度,群眾看淡,與群眾相反的值博率及回報會較高。

「向來不看好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終於出手了。本週一他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斥資107億美元,買入了大約5.5%的IBM股票。IBM成為伯克希爾公司第二大持股,股票價值僅次於可口可樂」 -----來源:新京報

筆者並不是股神,但這位擁有豐富投資智慧的投資者的看法筆者會常常參考(喂!又話投資唔好受人影響。well .....股神的意見,唔follow都可以用黎比較自己觀點,諗下自己看法有無盲點)

所以,組合在12月上旬,是以增持股票為主,並建立了「周期股組合」。核心成員是創科及德昌電機,主要的主題是1) 美國經濟復甦,thanksgiving sales...失業率....pmi....昨日的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美國一路的數據是愈來愈好。2)原材料價格下跌,crb指數跌.....特別是銅價跌20-30%。

組合其餘成員包括潛力好好既東岳,山水水泥(其實不太看好水泥股,佢是最平,而且在山東有領導地位),理文化工及唐官亦撥入這個組合內。成員全部是10倍pe以下。目前佔組合13.7%,希望再有下跌機會吸納多些創科及德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