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行業研究 - BY 林少陽

老實說,我做研究多數是由下而上,意思是我們多數從公司在行業內的相對競爭力行業的長遠前景管理層的質素優劣、是否值得信賴等因素,決定是否考慮買入某家公司的股票。

至於宏觀的層面,我傾向看長經濟周期,例如近十年及未來十年中國的人口結構變化,對市場結構有甚麼樣的影響。這是較大及長遠的圖像。

另外,我亦關心中國的整體出口競爭力會否因為近年人民幣的升值、國內最低工資立法及執行,以及國內日益嚴重的通脹問題,出現重大的經營環境變質。

落實到個別行業的行業資訊,我們有個別的sell side經紀,給予了我們不錯的材料,例如中金的行業資訊,頗為全面

然而,去年我就是因為應用了中金對中國食品及飲料市場的每月資訊,以及茂業(848) 的季度營運數據,結果中招,錯買了王朝酒業(828) 及茂業的股票。這一次的教訓,再次提醒我,行業的資訊遠不及管理層的執行力、以及為股東(不是自己的荷包)創造財富的誘因(incentive)是否足夠大,遠比行業的資料重要,因為即使公司做多了生意,原來股東可以一個錢也分不到的。

中國A股市場,可說是全世界股票市場上最大的一個奇跡──中國貴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經濟體系,中國的A股市場,過去十年的平均股價,幾乎是原地踏步。

背後原因只有兩個,若非中國過去十年的經濟增長是假的,便是中國A股的上市公司管理層,企業誠信太有問題。中國的經濟增長,不大可能是假的罷?答案顯然是第二個。

老實說,全世界的股票市場,都是一個藏污納垢的地方,但是從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的股票市場表現,我們知道:中國甚麼都缺,就是不缺人,尤其是騙子,不單是騙子的數量多,騙子佔我們人口的比例,亦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

以上,確實是一個令人悲哀的事實。話雖如此,正因為我們的市場太多造假的案例,令一些老老實實做實事的企業,尤其難能可貴。

再舉個例子罷,過去十年,中國的互聯網市場發展迅速,投資於騰訊(700)的小股東,笑到見牙唔見眼。

大股東私人的淘寶網做得很出色,讀者如果沒有看清楚1688的招股書及多年的年報,以為1688將受惠於淘寶網的高速發展,輸了錢真的不要怪人,因為淘寶網一直都不在上市公司的資產之內。至於當年上市時,為甚麼不是整體上市?真的要問令老外神魂癲倒的馬雲先生了。

在中國,單靠做top down 研究下投資決定,可以輸得很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